top of page
教育成長bg@2x.png
Purple_logo_edited.jpg
header--tt.png

教育成長

Education

陳啟川先生自幼在家中接受父親聘請的塾師教導漢文與武術,及齡後進入苓雅寮公學校(今苓洲國小),十三歲畢業後(一九一二年),赴日本慶應義塾(慶應大學前身)附設普通科就讀,六年後進入經濟學部,一九二0年,奉母命回台結婚。一九二一年,轉入香港大學商科,學成後奉父命回台,學習並協助管理龐大的家族事業。擔任陳中和物產株式會社、烏樹林製鹽會社、新興製糖等株式會社的董事,曾奉日本高雄州知事先後任命為協議員四年,此後,陸續擔企業董事、銀行董事、新聞報社董事等,台灣光復後又曾任彰銀常董、新生報、中華日報、東方書局等機構常董,歷練極為豐富。

而且終其一生,他都保持著閱讀、進取、成長的習慣。除了經濟方面的專才外,啟川先生也涉獵其他許多知識,特別是有關運動的。他對中國古典文學也有濃厚興趣,中日戰爭期間曾大量閱讀中國文學,尤其是詩和小說。

他對當代資訊也極為關心,曾在光復之初擔任〈曉鐘〉雜誌記者的照史先生(林曙光)回憶:他曾陪同發行人林東辰先生往訪啟川先生,話題談到〈國父遺囑〉的遠大目標和〈曉鐘〉的宗旨,啟川先生見解精闢,令他至感欽佩。

p32.jpg
p32 copy.jpg
p32 copy 2.jpg

其它介紹

家世背景@2x.jpg
家世背景
政治奉獻@2x.jpg
政治奉獻
人格特質@2x.jpg
​人格特質
倡導運動@2x.jpg
倡導運動
興學育才@2x.jpg
興學育才
孝悌傳家@2x.jpg
孝悌傳家

資料來源:

周虎林《山高水長─陳啟川先生紀念集》,高雄,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民國八十四年。  
魏玉珍《高雄高爾夫俱樂部50週年紀念特刊》,高雄,長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國一百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