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政治奉獻BG@2x.png
Purple_logo_edited.jpg
header--tt.png

政治奉獻

Politics

民國四十九年蔣中正先生以國民黨總裁的身分徵召啟川先生參加高雄市第四屆市長選舉,啟川先生固辭,蔣氏說:「請您出來競選市長,與其說是為了黨的利益,不如說是為了市民的公益和福祉。」這一番懇切的話使啟川先生非常困擾,因為他當時對政治並無企圖心,請示太夫人,太夫人亦不贊同,便以無政治志趣與侍奉九十高齡老母為由,致函當時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先生,婉言推辭。


蔣總裁接信後,立即修書作復,敦勉啟川先生本著「移孝作忠」的古訓,以服務桑梓的實績,作為回饋太夫人晚年的最佳獻禮。

那年,啟川先生雖然同額競選,仍然敬謹從事。公開活動期間,皆準時到場發表政見,言簡意賅,態度誠懇,每每贏得如雷掌聲。終於在十五萬三千零五十一人的公民數中,獲得十四萬四千五百四十五票,得票率高達九成四,足見當時陳氏之得民心。啟川先生乃繼第一、二屆的謝掙強先生、第三屆的陳武璋先生之後擔任高雄市第四屆民選市長。

四年後,蔣總裁又頒手諭希望他繼續競選連任。楊金虎先生、李源棧先生、簡秋桐先生也都登記參選。有人建議他動用關係勸退他人,他說:「有人競爭,做市長才實在,才光榮。」當時參與他的競選活動的孫土池先生說,他們每次遊街拜票,走過大街小巷,市民紛紛主動燃放鞭炮,夾道揮手。果然,他獲得六成多票數,順利蟬聯。

在他八年市長任內,不曾將薪俸帶回家,全部分攤給需要的僚屬。不住官舍,公家配給的米、油也分贈給幕僚。不坐官家轎車,私人自備交通工具。許多不易報銷的公帳,常常自掏腰包支付。他把當市長視為「義務勞動」,是當時議員口中的「賠本市長」。

八年市長,他獨特的領導作風、開明的觀念,至今仍令當時與他共事的人念念不忘。 

政治1@2x.jpg
政治2@2x.jpg
政治3@2x.jpg
政治4@2x.jpg

一張白紙,有守有為

高雄市的前幾任民選市長,謝掙強先生行政經驗豐富,陳武璋先生歷任議員、議長,對市政也極為熟悉,可是啟川先生雖年逾花甲,卻毫無政治經驗,自喻是「一張白紙」。他在擔任市長期間,曾對摯友張群先生說:「過去我只知道有病才會頭痛,現在才知道沒病頭也會痛。」但是,正因為他是一張白紙,就可以放手繪出高雄市的理想市景。 

在任期間,他數度率領各科室主管巡視高雄市十個行政區,和各區行政人員與地方人士舉行面對面的座談會。如果官員涉嫌包庇違建或貪污,他都採明快措施,下令停職移送法院偵辦;為維護法令尊嚴,強力拆除違建;還公開在議會中盼請議員少法外說情。凡此總總都表現出他的有守有為。

樂善好施,愛民為民

食、衣、住、行,是人民的基本需求,能滿足人民這些基本需求,使無匱乏的恐懼,便是好政府。對一個新興的、人口迅速成長的都市而言,當務之急就是解決「住」的問題。

啟川先生履任之初就於首次議會施政報告中指出,市府決定撥出五千坪土地廉價售給無土地、住宅的市民,以解決居住問題。民國四十九年底,率先成立國民住宅委員會,開始興建國民住宅與辦理土地重劃,成績卓著,屢獲層峰嘉獎。

民國五十年二月為解決市府員工住宿問題,決定分期興建宿舍。在任期間,共興建三批勞工住宅總計六千多戶,嘉惠廣大勞工群眾。這之後,他又推展計畫,設法改善交通與環境衛生、興建新型屠宰場、自來水二十四小時供水等,使高雄市民的居住環境水準向前推進一大步。

除了基本需求外,人們還有育、樂的精神需求。啟川先生極為重視市民教育,奔走呼籲,籌措財源,廣建教室,使國小由三部制改為二部制,再由二部制改為全日制。他更盡量出席各級學校畢業典禮,感謝老師的辛勞、嘉勉學子更上層樓。尤其是二十二所國校、十所初中分別聯合舉行的畢業典禮,他必定親赴致詞及頒獎。又興建綜合體育場,提供市民理想運動場所,健全高雄市民的生活圈。

政治5@2x.jpg
政治6@2x.jpg
政治7@2x.jpg
政治8@2x.jpg

以身作則,清廉公正


有一回,他在苓雅區公所開座談會,一位地方人士說:「陳市長出身苓雅區,對苓雅區並無特別照顧。」他回答說:「我是高雄市長,不是苓雅區長。」充分掌握公私分際而又立場嚴正。仁義街計畫開闢時,因為必須穿過啟川先生在中山路與五福路交叉路口西南邊的住家,把他家完整的房舍分為兩半。相關人員或提議改變計畫,繞過陳府,他強烈反對,說:「已經計畫好的,不可以輕言變更;而且,路是必須直開的,怎麼可以繞彎呢?」

後來,路開好了,啟川先生家的庭院也被切割成兩半了。齡高九十餘的太夫人常常必須穿越如虎口的馬路兩邊來往。有一次難免叨唸:「自己做市長,倒拿自己的厝地開馬路。」他說:「我當市長,常常勸人要奉公守法,要拆除別人的違建,要勸人配合政府的建設,自己怎麼可以不以身作則呢?」太夫人聽罷,也贊成他的公正不阿。

 

用人不疑,分層負責

啟川先生市長任內,行政推展順利。有人說他是「無為而治」,或「垂拱而治」,甚至說他「做便市長」,都只見其表象而已。其實他乃深知用人之道,恪守分層負責原則。他擇人而用,用而不疑,充分授權各局處室自行處理業務,但若各單位首長在議會開議期間接受質詢而無法提出充分說明,回來後可能遭撤換調職;如果由於自己的疏失,他則毫不猶豫地扛下責任。這種賞罰分明的處事態度,和負責任、坦蕩蕩的器度,使部屬信服,並從而養成自動自愛的辦事態度。

 

府會和諧,誠懇踏實

啟川先生待人親切,平易近人,能包容不同的意見。因此在他任內府會和諧。認識啟川先生的人都知道,這並不是由於他有什麼高明的行政技巧或應付之道。事實上,他既不能言善道,也不長袖善舞,更不擅於逢迎酬酢,他的所作所為,都出於內心深處的真摯。也許正因為這樣淡薄名利與樸實無華的作為,使人在精神上不得不受其感召。據說,連當時氣燄最盛、批判最力的議員,面對這樣一個完全沒有行政官僚氣習、品行端正的長者,也都無從挑剔,大歎「歹無路來」。

 

造福桑梓,積極建設

啟川先生擔任市長時,高雄正是個新興都市,百事待舉,他也的確做了不少與市民長遠相關的建設。

在教育方面,他廣設學校,解決高雄市國民義務教育問題。政府籌設九年國教時,高雄市仍有嚴重的國中學校不足情形,他的目標是至少一區一校,以免學子奔波之苦。於是經常率領相關人員到處奔走遊說,高雄市終於在短時間內籌辦了多所國中,九年國教得以順利推展。

高雄市的高等教育發展更與啟川先生有密切關係。他擔任市長之前,已經捐地輸款,使高雄市有第一所高等學府──高雄醫學院。高雄市的另一所專業大學──高雄師範大學,也是在他任內極力爭取,由女子師範學校改制為師範學院的。

在都市計劃方面,除辦理第二、三、四期土地重劃外,配合中央把高雄發展為工商業都市的構想,於民國五十年爭取在高雄港設立全國第一座加工出口工業區,以抒解市民就業問題,吸納附近鄉鎮人口,使高雄市日益壯大。歷經五年的規劃建設,終於在五十五年底設立,當時的副總統嚴家淦先生親自南下為紀念碑揭幕。

此外,像拓寬中正路及中華路、興建高雄橋及七賢橋、下水道與棋盤式的道路規劃、大幅增購公共汽車等,處處都改善了高雄市民的生活。

 

湖山明秀,美化市容

「愛河」這條高雄市民引以為傲的河流,因為被侵佔做浮木堆積池,兩旁商店住家亂倒垃圾,河水污濁臭腐,反成高雄市民之恥。啟川先生擔任市長時,污染還不嚴重。這天,他泛河巡視,被浮木滿河面的景象震驚了,回來後即下決心整治。一方面嚴禁堆積浮木和傾倒垃圾;一方面積極向中央爭取美援經費,進行愛河長期疏濬工程規劃。
之前就立竿見影看到整治效果的是橫貫前金區與三民區,由愛河東路到自由路的一段,原河道長一千三百公尺,彎曲迂迴,且多經過低窪地區,污臭不堪,經整建後,長一千二百公尺,寬二十五公尺,低地填築後成為綠地和優良建地。他更拓寬大勇路與七賢三路,對鹽埕區交通、市容、與愛河河廊的美化大有助益。

 

提升高雄巿能見度

啟川先生擔任市長時,中華民國仍然是聯合國承認的中國主權合法代表政府,來華訪問的友邦貴賓絡繹於途,都把高雄列為重要一站。啟川先生的丰采與真摯週到的待客之道,每令他們留下深刻印象,甚至發展成很好的私交。

在他市長任內,接待的重要外賓有很多國家的元首、副元首或國會議員等,啟川先生都熱忱接待。

民國五十一年九月,高雄市與遠在數千浬外,太平洋中的檀香山市締結為姊妹市,並在會議前後與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相遇,留下了歷史鏡頭。這個啟川先生主導的締交活動,為高雄市的國際關係創下新頁,開拓了高雄市今天有二十多個姊妹市的契機。五十五年六月,又與韓國釜山市締結為姊妹市。檀香山市長和釜山市長也在啟川先生任內分別來訪。當時,雙邊的互訪活動相當頻繁,高雄市民咸感欣喜光榮。

這些活動和事蹟,使高雄市躍昇為台灣的第二大都市,而且在國際間也有了比較高的知名度。

其它介紹

家世背景@2x.jpg
家世背景
興學育才@2x.jpg
興學育才
教育成長@2x.jpg
教育成長
倡導運動@2x.jpg
倡導運動
人格特質@2x.jpg
​人格特質
孝悌傳家@2x.jpg
孝悌傳家

資料來源:

周虎林《山高水長─陳啟川先生紀念集》,高雄,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民國八十四年。  
魏玉珍《高雄高爾夫俱樂部50週年紀念特刊》,高雄,長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國一百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