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孝悌傳家BG@2x.png
Purple_logo_edited.jpg
header--tt.png

孝悌傳家

Filial Piety

啟川先生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大家庭,家室勤勞,子女友孝,共有十個兒子,八個女兒,其中三子不幸早夭,因此,啟川先生常說他和唐朝名將郭子儀一樣,有七子八女。子女雖多,卻完全沒有紈袴氣息,個個自有成就。目前啟川先生家族已傳沿五代,子孝孫賢,令人稱羨。綜觀啟川先生的家庭教育,有幾個特點:

 

家教嚴謹,禮儀有序


啟川先生對子女的日常行為、習慣、禮儀,十分重視。用膳時,必得全家人都到齊了才開始進餐,舉箸拿匙等都要遵守禮儀。

他很注重子女生活的應對進退,但從不嚴辭厲色或耳提面命。他家教嚴謹,家規甚嚴,尤其在金錢上。他很在意培養子女樸實的美德,預防他們因出身富裕而養成奢侈浪費的習性。可是作風上,他又非常開明,不曾勉強子女的意願,從讀書到終身大事的選擇,他都尊重子女的決定。

孝友睦婣,慈恩春暉

啟川先生的母親劉太夫人(諱玉)能幹溫婉,極有度量;且思想開通,容易接受新觀念,跟得上時代。尤其體恤窮苦人家,生前每年都提供冬令救濟,賑災濟貧。啟川先生侍母至孝,太夫人去世前,啟川先生的作息都依其意思安排,出門前、回家後,必定請安稟告。

太夫人百歲壽誕時,蔣中正總統特頒賀辭,數十位黨國元老及知名耆宿聯名由林柏壽先生撰作祝文,請葉公超先生手書以賀。祝文中盛讚太夫人:「肅而多恩,嚴而多惠」、「五代同堂而門內絕無詬啐聲,常以儉約誡家人。」可見啟川先生待人接物之所從來。

啟川先生伉儷老年住院期間,只要稍有不適,子孫立即奔赴照料,對醫師的盡心治療十分感激。

啟川先生兄弟雖多,只有旅居日本的啟琛先生和他是同腹兄弟。他們兄弟感情甚篤,啟川先生臥病期間,啟琛先生還回國探望,而且,巧合的是,啟川先生去世後沒多久,啟琛先生也過世了。也許有感於自己的身世,他很注重孩子之間手足之情的培養,他的子女也都能和睦相處。

樸實謙誠,望族風範

民國六十二年十一月,太夫人以一百零一歲期頤高壽逝世,擇定翌年二月殯葬。消息傳出,媒體各界競相推測:這必定是一場鋪張盛大的葬禮。不料,啟川先生竟以簡樸莊嚴替代奢華熱鬧,只接受花圈,辦簡單法事而已。

啟川先生就是這麼一個樸實謙誠的人。他的子女也都受其薰陶而能保持樸實、謙和、誠懇的美德,不盲目追求物質上的享樂,在公益事業上不落人後。兩代之間,從中山體育場的闢建、高醫的創設,延續著熱心公益的形象。

政治5@2x.jpg
政治6@2x.jpg
孝悌3@2x.jpg

其它介紹

資料來源:

周虎林《山高水長─陳啟川先生紀念集》,高雄,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民國八十四年。  
魏玉珍《高雄高爾夫俱樂部50週年紀念特刊》,高雄,長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國一百年。

家世背景@2x.jpg
家世背景
興學育才@2x.jpg
興學育才
教育成長@2x.jpg
教育成長
政治奉獻@2x.jpg
政治奉獻
人格特質@2x.jpg
​人格特質
倡導運動@2x.jpg
倡導運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