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boutus-bg@2x.png
Purple_logo_edited.jpg
header--tt.png

2019影像學術論壇 從陳啟川先生攝影美學出發

「一張照片,是一個時代的縮影!」這些被保存下來的攝影作品,背後都有那個時代的風貌以及令人感動、值得敘述之精采之處。這些影像的情感意念所以動人/叫喚,是因為所表現的語彙,帶有某種面對自己(生存的時代)自我的閱讀與對話,它超越了主、客體之間的指涉與隱喻,展開多重情境的感受與語彙思考的演繹過程,探索一個「此曾在」的證明。

「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有感攝影/影像對歷史/史觀、文化/人文、藝術/美學的重要性及影響力,以及當下台灣對影像作為顯學研究的支持,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曾獲邀參與2018 年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舉辦《2018 高雄攝影節》,主辦單位也特地企畫「影起風華-陳啟川攝影特展」,這是第一次向世人公開展示陳啟川先生攝影藝術的風華,透過這一批影像的「再現」 (representation),提供觀眾對這歷史影像再現的「文本」(text)一些認知的閱讀與情境的感受。這一批重要文化資產的展出,透過觀賞者仰觀俯察的感受將以往的歷史情境融入自己的情感,得到相當熱烈的回響。  

今年基金會再次拋磚引玉舉辦《2019影像學術論壇—從陳啟川先生攝影美學出發》研討會,共邀請 日本攝影家原直久、台灣攝影史研究專家張蒼松、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副教授陳泓易、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所副教授邱國峻、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管理組副研究員羅鴻文、國立臺灣博物館專案助理張後妤、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廖弘源、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所副教授黃文勇等人, 就台灣、日本在攝影發展脈絡的爬梳關注,對攝影作品的典藏、保存及修復議題的關心,以及對於攝影美學、影像哲學的深化。

此外,為拓展民眾更開廣的視野,於2019/12/03-2020/01/05期間,也將在高雄圖書總館三樓規畫為期一個月的《閱讀影像》專書展,精選100本好書提供大朋友、小朋友借閱,並邀請民眾一起到高雄圖書館讀美學,追影像,狂戀攝影歷史。

論壇地點:高雄市立圖書總館 (7樓國際會議廳)
論壇時間:2019/12/14 ~1 15

photo@2x.jpg

INVITATION

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

請填寫線上表單,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bottom of page